逍遥斋

网易的博友们

        前晚,忽地心血来潮想起我的网易博客。打开,熟悉的页面,无活气的苍白底色,文章、格式一切依旧。“今日访问”竟是222。有点奇怪,还有这么些人来看我已停更两年的博客?刷一下,223了。此功能真还活着。马上登录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在网博七年,还未来得及生出“痒痒”之离心,平台已宣布放弃撑持。不过还算手下留情,未彻底关闭,只是不能发文发评交流,原有博文仍原封不动永久保留。唯此甚好,尚得一丝欣慰。停博后我曾将博文转到它另设的LOFTER,也去那里发过几篇诗词。终因感觉不好,样式不合心意,不再去。这一别,二十个月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对着久违的账号、密码,稍想了想,填入,顺利。再次进入我的逍遥斋。第一眼,看到右上角有个消息。点开,有人在一周前关注了我。这功能还可用?“最近访客”也还活着,访客名一一排着队。

        先看我的博友圈。几百个,大多是女性,不知真假的一个个漂亮图像。那时的新浪和网易有鲜明区别,新浪男性多,名人多,大咖多,偏重政、社、经、论,一派刚气。网易女性多,生活类、情感类文章多,亦有不少诗词写手,柔气满溢。我兴趣广,喜好多,正好可两边各有所得。其实我交友不积极,很少主动。别人邀请了,去看下对方,再点看几篇,中意了才加。

        眼见了一个个熟悉的图标,熟悉的博名,脑子里既有印象迫不及待纷纷跳出,一一对号入座。再看他们的最后登录时间,好多人近期刚来过,当天昨天前天,都有。原来都还惦记着这里。还想看他们博文有无变化,一半已无法查看。他们选择了自我结束一段曾经,彻底告别自己的过去,不愿让自己花开花谢这一过程痕迹遗留在无人照看的荒芜园地中。一丝可体谅的凄楚。点开几个,看各各的最后一篇,都是依依不舍的伤感,恋恋不忍向各位来客的真情谢别之语。看得我瞬时心中戚戚。很多人是将这里当作遮风挡雨的心灵归安地,一个可以避开俗世躲开暗箭的清静养心处,与志同道合者互相慰籍的空灵桃园角。却一下被硬生生阻绝,关门谢客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么多博友,每人都有自己特定的文风句式,隐约坦露一个个独特的灵魂,透漏暗示其思想、爱好。有些博友,一如幽灵,从未见其人未闻其声,只是悄悄来,飘忽去,留一个足印,最多一句好评一个点赞。博友,即是以文会友,不求多,只求同道。看多了交流多了,了解也渐多,有的渐走渐近。关博后,有几人在新浪继续为友,多一些的一起来了微信、微号,更有几人已成现实中好友。

        回到首页看访问统计,也正常运行。这一个月,每天访问量大多200多。访客地域,海外占九成,其次是沪、闽、浙、粤、苏、鄂、渝、京等。来源网址,直接访问占九成半,多半是熟客吧。其他多是从搜索引擎寻来(我有几篇博文在搜索关键词时常能出现在前几条结果中),还有就是我的博友们。几个熟悉的博友一月内来过两次,一点感动。可惜无法传送文字表达问候、感谢,只能去回看一下,也在他们博上留一个我的足印。

        好了,看过了。又不能写字发文,也不能给别人发消息写留言。这博客,已如是一本定格了的书,摆那儿,任人翻看,不可再继续,无法作交流。也好,算是给后人留下一个普通人的人生记录吧。就像我给自己博客的题句:记录,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。

        所有已经历的,都成了网易博友们各自的美好回忆。毕竟,能一起共同参与见证同一时段里的同一些场景同一些事件,那是彼此的幸运,虽然大多数仅仅只能是互为过客。那是我们的一份永恒记忆。

(2020.9.12.)

评论(3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