逍遥斋

一岁一记(2018)

        一晃间,又一岁。

        此一岁,依旧常态。行行游游,平静度日。

        旅行事:5月里又去了趟日本,18天,赶在世界杯和电影节之前回来。从北海道入境,一路南下,行游多地,札幌、小樽、地球岬、东室兰、洞爷湖、大沼国定公园、函馆、青森(津轻海峡渡轮)、仙台、松岛、福岛、水户、东京、镰仓、藤泽鹄沼海岸公园、轻井泽、长野、金泽、大阪、守口、宇治、京都、南丹美山、草津国立水生植物园、琵琶湖大桥……。至此,日本南北、日本四大岛、日本三大名园都已到过。也算如愿大致走过了日本。

        10月里出行,独游土耳其,此刻仍在旅途中。预计29天。待明岁再记。

        亲人事:12月冬至日,祭送大叔入土安葬于市郊。去年6月我远在邮轮上,无法赶回最后告别,是为伤心憾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同学事:3月里,老邻居来电,又有我初中同学寻到我原住处,说举行同学聚会。我小学的1-3年级和4-6年级两个同学聚会都已参加过,唯初中还没。上次他们叫过我,没去。与他们时间短,上课乱,交谊少,过后再无交往,已完全没印象。这次去了。终归曾同坐一室,难得有缘么。到了21人。一一握手,对视,报名字,很遗憾,我只记得认得3人,其余连名字都模糊,何况脸。那个乱糟糟年代,去学校仅是报个到,老师敷衍,学生不听,课本无内容。一段最无聊时期。至此,我此生每个时段都有了可相与共同回忆的同行人,见证人。这么串起一生,无遗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附小同学自是又有相聚。当年的班长远道回沪,购十几张话剧票,大家聚一起,吃顿饭,看场剧。同学在外的较多,凡有回沪,大家必得一聚,已成习惯。相识55年,情谊永长存。

        老战友自也依旧一次两次的小聚,各各身心健康,各得其乐。

        其他:7月里,开了微公号。网易博客收摊,也因微上方便,总得给自己还算丰富的人生留下点记录。记录,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。

        8月底,网易博客宣布关闭。我在那里已7年多,只能一声叹息。上网约二十年,三次遭遇此类事,东方博客、雅虎邮箱、网易博客。世上事,实难预测,尤其步入网络时代。

        此一岁,写诗词55首,发乎情,记岁月。博文,仍不紧不慢照常写,鉴于网风日紧,已放弃写杂评和社会记事,基本只写旅行、电影、诗词三大类。共发博271篇。

        去年邮轮环游,错失电影节,今年补足,看19部电影。并且,此岁里还选看了欧盟电影展4部,日本新片展4部,英伦电影大师作品展2部,香港电影展3部,2018法语国家影展1部,美国新锐电影大师作品展3部,日本电影展3部,北野武影展1部,菲律宾电影大师展3部,另外,在日本看2部,其他23部,总共进影院看了68部影片。

        植物园去得稍多,身心融于大自然,静观四季变化,慢品风花雪月。目睹日月更替,一日日移交,接续,潜移默化的,不知不觉的,慢慢的,缓缓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又一岁,去矣。

(2018.11.2.)

评论(1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