逍遥斋

观影随记(124)《你的鸟儿会唱歌》


        2019日本新片展共放映六部影片,《飞翔吧!埼玉》,《青涩之恋》,《你的鸟儿会唱歌》,《哈纳莱伊湾》,《臭小子与美丽世界》,《夜以继日》。其中,第1部是世界首映,第2、3部是国际首映,第4部是中国首映。我选看《你的鸟儿会唱歌》和《夜以继日》。这两部青春爱情片有个共性,都是一女两男,女的在两男中做选择。而且结尾都不是我们希望的那样的完美,不是我们寻常所乐于看到的所谓的幸福、圆满、好报。日本影片的日常化生活化是我最喜欢的,没有假惺惺,装模作样,同样的青春题材爱情故事,激情了就激情,肆意了就肆意,没有扭扭捏捏的半假不真,为演戏而演戏;克制就是克制,诚实总是诚实,讨厌虚情伪装。总归,看了自在,舒适,可代入。

        《你的鸟儿会唱歌》。北海道的函馆。看似有点吊儿郎当的“我”在一家书店打工,无所事事中时有旷班。漂亮的女同事佐知子约他,他竟也放鸽子。

        佐知子决定离开交往中的店长,转向“我”。她跟“我”回屋,在双层床的下铺玩得嗨嗨的。睡上铺的室友静雄回来,听见屋内声音,未进门,离去。早晨静雄回来,“我”给他们俩作了介绍。失业着的静雄和“我”是好朋友,故同租一屋。

        此后,佐知子常来,互相渐熟,不再避嫌,三人一起吃早饭,静雄还时有赤膊。三人也常一起去酒吧、迪厅疯疯地玩。起先佐知子自然一直跟“我”亲昵,当众牵手、搂抱、亲吻,鲜明的两人关系。但慢慢的,佐知子看到“我”的一些懒散邋遢行为会表达不满,互说几句。对静雄则有渐渐靠近之感。一次几人相约去露营,“我”表示不去,他俩去了。佐知子在外表依旧欢欢乐乐嘻嘻笑笑中,内心却有变化,犹疑不定了。她会和静雄两人散步,会两人去唱卡拉OK。不过“我”是很开明的,当初一开始佐知子就曾开玩笑说静雄邀她去看电影,“我”当时说可以呀,随你。“我”就是这么个什么都不在意什么都无所谓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静雄的母亲病重,他要回去看母亲,佐知子说我们三人一起去吧,静雄说不必。佐知子和“我”送静雄到车站。看着静雄走了,佐知子站定,说有事对“我”说。她说她决定跟“我”分手,跟静雄好。“我”说早已料到,早已看出来。两人互相道别,佐知子掉头走了。“我”走了十几步,回头,看着佐知子消失在马路对面房屋后,忽然猛地惊醒,发觉自己不愿她离开,自己爱她。“我”百米冲刺那样猛跑起来,穿过马路,追上佐知子。“我”对她说:我爱你,请你再考虑,别离开我。佐知子站定,眼睛看着“我”。镜头正面对着佐知子的脸。这是最后一个镜头,有十几秒,佐知子的眼神,似乎有点惊异,似乎有点感动,似乎有点不信,更似乎有点不知所措,不知如何是好。尽显犹疑不定。电影结束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三个年轻人的肆意青春故事,北海道的夏天,情感躁动,疯疯乐乐,展现和消费着年轻,暧昧,情愫。片中的“我”由柄本佑饰演,静雄由染谷将太饰演,佐知子由石桥静河饰演,导演是三宅唱。

(2019.1.16.)


评论

热度(4)